晴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开学季】这些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请查收
文章作者或来源:今日哈工大 校医院 浏览次数:( 886 ) 发布时间:2024/3/4

    新学期开学季,也是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上好开学健康第一课请广大师生树立良好的健康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责任第一人

呼吸道传染病

目前正处于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常见病原体有水痘、麻疹、风疹、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可出现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传播,重点预防季节性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
主要临床表现:

1.流感:主要由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具有高度传染性,常见潜伏期1-4日,平均为2天。高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较重,少数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病程一般持续1周左右。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以及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2.新冠病毒感染: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部分可伴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等;部分患者病情持续发展可出现肺炎表现。

3.肺结核:咳嗽、咳痰超过2周,出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4.水痘:水痘的症状起初类似于感冒如发烧、头痛、喉咙痛等,1—2天后开始出现与皮肤齐平的红色“斑疹”并且会很痒,不久疹子就会稍微突出皮肤形成“丘疹”,很快这些“丘疹”就变成了里面含有液体的透明“疱疹”,3—4天后疱疹变干“结痂”。斑疹、丘疹、疱疹、结痂往往同时出现,称为“四代同堂”,这是水痘特有的症状。

5.流行性腮腺炎:主要表现为腮腺肿痛,肿痛具有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状如梨形或马蹄形,边缘不清,有触痛,张口、咀嚼时导致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部分患儿可伴有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表现,部分患儿常伴有并发症。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科学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区域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一般医用外科口罩可连续使用4小时左右,长时间佩戴,需定期更换。

1.注意咳嗽礼仪。当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手绢或弯曲的手肘遮掩口鼻,可以有效减少飞沫的传播。

2.加强手部卫生。在咳嗽、打喷嚏、用餐前,以及烹饪、接触病人后等,均应该充分正确洗手。最好应用肥皂及流动水洗手,无肉眼可见污物时,可以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洗手。

3.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室内外温差较大时,注意保暖,避免因开窗导致着凉感冒。

4.提高免疫力。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预防的关键。

5.科学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大家应按照要求科学接种合适的疫苗,重点人群要尽早接种。

6.加强返校后师生的健康监测。加强学生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